Thursday, August 5, 2010

哲理大师——Uncle Lim

我的二伯今天跟我畅谈了快半个小时,我只能说他的人生历练太丰富了(sophisticated),什么大风大浪都见过。他说世界上什么东西都有它的困难,无论睡觉、吃饭、走路都存在着它的困难度,只要我们懂得观察与了解,一切事情都为迎刃而解。他的话的确是一语惊醒梦中人,让我顿时领悟了某些事情。

他今天酗酒,所以说活毫无拘束。他还跟我分享他在酒店当厨师那段时期,懂得人心叵测,学了不少英文。某一些人半途而废,把原先的工作推卸给他。又或者被人家抢风头,这血林林种种的事情都让他的人生变得更加绚丽。我极少听一个人说话会不停地点头,看来他真的感化了我。

我常在想为什么放学回来都郁积着不少的悲愤?快乐的来源是在哪里?现在我知道了,当我们不去想如何寻觅快乐时,我们就是快乐人。对一件事情感到很腌臜,不停地发牢骚,只会让事情变得恶化,对心灵上也不是件好事。懂得如何去看开,把负面的事情转为正面,这样烦恼不是离去了吗?就因为我们平时太爱计较东西,批评人家、嘲笑人家,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人家的悲痛上,如果利用伤害人家谋取快乐,我们的良心过意得去吗?

事情有两面,正面、负面。就如一个破瓦的杯子,杯子的前面破了,我们不要大发脾气,大发雷霆,我们把杯子转向后面,这样不是好多了吗?就是人们平时太爱钻牛角尖,使身边的朋友、亲人都觉得这个人的存在使到对话的气氛很不愉快,偶尔称赞别人,人家也会尊敬你。在一场表演上,也许有人表演不好或怯场,我们不要去责备人家,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鼓励去推动人家。如果一昧调侃别人、数落别人,人家心里也会想说你有多厉害,有本事就别再拿空口说白话阿!

有时间我真想聆听他的人生哲理,凡是看开点吧,也许快乐就近在咫尺,只是没有察觉罢了!

作为今天的结尾,就以赐赠我伯伯一句话吧“有理走偏天下,无理寸步难行”

No comments: